©黄十二镜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金光丨雁俏】装盲作哑

灵感:

 

《溪居即事》

【唐】崔道融

 

篱外谁家不系船,春风吹入钓鱼湾。

小童疑是有村客,急向柴门去却关。

 

月色悠悠,水色悠悠。

 

柳枝掩映开路,经过窄道豁然见岸边建有一座水榭,帘栊透月,水光交参,照出一道斜卧在阶上的人影。

 

这人衣襟提到膝上,双足浸在水中濯浴,左手支在栏上撑着脑袋,双目低垂,不知道是睡了还是没有。

 

月光和水光争相抢夺落在他身上的机会,导致白衣上光影交错,斑驳阑珊,眉间那一道十字剑印异常鲜红,仿佛神仙中人。

 

他对外自称名号俏如来,隐居在此已经有好几个年头,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远离江湖,不涉纷争,人间风月也难渡水而来,好教人落得清闲。

 

只是今日好像有些不同,只因前方远处,水声有一点变化。

 

他睁开眼睛,金瞳柔和目光温软,看到前方水面上疑似飘着一个人,当然,也有可能是一具尸体。

 

无论生死,人到了俏如来眼前,他便不会坐视不理。

 

俏如来一撩衣袍,足尖轻点水面,借力跃起落下停在水榭旁的竹筏,身轻如燕,竹筏泛起一圈圈水纹。

 

竹篙入水一撑,便朝那人所在的方向漂去。

 

俏如来将人捞上了竹筏,看清他的模样之后动作却停了许久。

 

不是没有想过再见到这个人,却没有想到会是以这种方式相见。

 

此人尽管在昏迷中,依旧可见俊朗不凡的姿容,而好巧不巧,眉间竟有一道与他同色不同形的印记,若有明眼人一眼即知,此为墨家钜子门生独有印记,俏如来与此人必属同门。

 

俏如来替他将嘴边的玄发拨开,悄声叹了口气,将竹筏划了回去。

 

将人安置在竹榻上,手一搭脉搏,俏如来替他诊完脉后,抓了几味药放入药炉熬煎。

 

药香缕缕中,榻上传来一阵窸窣的声音。

 

俏如来回头看去,那人自顾自坐起,双手在榻上空中胡乱摸索了一阵,目光里没有一个焦点,“有人在吗?这是何处,为何不点灯?”

 

俏如来煽火的动作有一瞬停顿。

 

水榭建筑独具匠心,晴天夜来有月光水光照入,无需点灯也可见人,更何况此时,他就坐在门口熬药,按道理,只要不是瞎子都能看得见他……

 

他心里有了个不祥的猜测。

 

跫音乍起,榻上之人耳朵一动,目光仍旧没有焦点,只是迟疑着转向俏如来可能走来的方向,“在下上官鸿信,敢问是哪里的朋友出手相救?”

 

俏如来心中一咽,这人竟然失明了吗?

 

完整版请移步微博或者爱发电:黄十二镜

标签:雁俏
热度: 122 评论: 11
评论(11)
热度(1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雁俏雷文大佬。